哈佛學者陶涵推出英文版《蔣介石傳》

《出版之門》據台灣《中國時報》2009-05-13消息報道: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研究員陶涵最新出版的《蔣介石傳》(The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and the Struggle for Modern China),對蔣介石給予了“不少正面的歷史評價,迥異於過去西方及大陸的描述”。
據報道,陶涵在2000年完成《蔣經國傳》,由 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由於《蔣經國傳》獲得佳評,於是哈佛贊助陶涵續寫《蔣介石傳》,在4月下旬前正式發行。《蔣介石傳》全書厚達700餘頁。《華盛頓郵 報》、《經濟學人》等具份量的刊物都發表了書評。哈佛大學出版社的網站還有對陶涵的專訪。哈佛大學史學教授柯偉林稱本書“極為生動、可讀,捕捉了蔣的一生 和他所處的時代,比從前任何一本英文著作都好”。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稱蔣是“頂天立地的人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哥倫比亞大學黎安友等人也都 非常推崇本書。《華盛頓郵報》的書評說,大陸長久稱蔣為“匪”、“美帝走狗”,如今終於還他“愛國”、“推動現代化”等本來面貌。《經濟學人》則謂,蔣介 石的負面形象,主要是因為左派人士在上世紀40年代的宣傳所致,如今陶涵的著作“推翻了若干某些重大誤解”。陶涵說,他本來和大多數的西方人一樣,對蔣介 石充滿負面觀感。但是基於自己是“溫和的自由派、外交政策的務實派”,陶涵以開放的心態寫《蔣介石傳》。陶涵認為,蔣介石是高度爭議性人物,處於列強欺 凌、軍閥割據的時代,社會正處於新舊交替,經濟上則民不聊生。陶涵認為,退守台灣,讓蔣介石有機會“在社會、經濟等方面,為台灣的現代化奠定了基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