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生:「行色匆匆:1947年蔣中正的兩次北巡」

1928年底,北伐完成,蔣中正已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導中心。蔣具有英雄氣質,事必躬親,益以時代的進步,飛機的使用趨於普遍,便捷無比,致蔣於其後十年間出外巡視各地較前頻繁。1937-1945年抗戰期間,蔣長駐重慶,坐鎮西南大後方,領導抗戰,甚少出川遠巡,主要還是安全上的顧慮。1945年8月,日本投降,抗戰結束,然國共內戰又起,而且愈趨激烈。在此內戰期間,蔣離重慶或南京出巡的次數,遠較抗戰時期為多,主要是1948年冬季以前,共軍只佔有全中國部份土地,絕大多數擁有機場的大城市猶在國軍手中,蔣出巡受到的制約甚為有限。加以共軍裝備較差,空軍尚在組建中,蔣乘座機出巡,殊少威脅。由於國共內戰係以北方(華北、東北、山東)最為熾烈,故蔣的出巡中,以赴北方的次數最多。而北平係文化古都、北方首要名城和軍政樞紐,1948年1月,國民政府且明令定北平為陪都,是以,蔣巡視北方多以北平為主要駐停地,在此召見北方軍政要員和各界重要人士。本文的主旨,即在論述1947年蔣中正以北平為主要駐停地的兩次北巡,包括其背景原因、經過、特色和影響。

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66期(2009.12),頁99-14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