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群成員呂芳上教授內定接任國史館館長

本研究群成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東海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呂芳上,內定接任國史館館長。

以下見中央社報導: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1110077&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1日電)內定國史館館長呂芳上今天說,接下這個職務是「任重道遠」,適逢建國百年盛事,他希望推動編纂「百年民國史通鑑」、「中華民國在台灣60年發展史」,完成國史館修史任務。

前任國史館長林滿紅因舉辦「民國百人」網路票選活動引發爭議,林滿紅去年12月15日向總統馬英九請辭獲准,館長一職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代理。經近1個月的徵詢後,國史館長遺缺內定由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呂芳上接任。

呂芳上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職務對他而言是「任重道遠」,感謝馬總統給他這個機會,接下國家最高史政機構的負責人職務,他有信心也有這個專業能力,結合史學界的力量,做好國史館修史任務。

呂芳上說,最近幾天接獲馬總統徵詢,兩人談了對國史館角色及任務的議題,「總統滿認同我的觀點」。他表示,今年是建國100年,國史館除了修史外,還要辦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也要構思更多的活動來慶祝。

他認為,國史館應該讓大眾多親近,讓全民一起寫歷史,但推動方式必須嚴謹、思考應更周延,才能避免國史館先前的爭議,恪守國史館嚴肅謹慎的研究特質。

面對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即將開設,呂芳上表示,二二八事件在民國史中占據重要地位,進入國史館後,他會想想如何與紀念館合作,讓這段歷史的真貌更為人所知。

民國33年出生的呂芳上,獲得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碩士與博士學位,現職為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專長領域是中國近代婦女史、中國近代、現代史、國民革命史、中國國民黨黨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