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論文集出版

本所研究同仁黃自進、潘光哲主編之《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論文集,已於今年9月正式出版。



蔣介石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最重要也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近年來,由於時代的禁忌已被突破,新史料持續出土,具備嚴格學術意涵的「蔣介石研究」,得以展現前所未有的契機和格局。本所同仁乃於2007年3月成立「蔣介石研究群」,結合海內外同道,群策群力,企望擺脫意識形態的窠臼,為蔣介石的研究與評價奠定堅實而穩固的基礎。 在本所與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支持下,「蔣介石研究群」與日本蔣介石研究會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通力合作,於2009至年2011年間先後在台北、北京兩地舉辦過三次國際會議,切磋交流,蔚為一時盛事。《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即精選這三次國際學術會議的論文編纂而成,具體展現了蔣介石研究的最新成果。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共收錄論文35篇,分為上、下兩冊,篇幅總計逾1300頁。第一冊《領袖的淬煉》,專論蔣介石做為革命領袖在政壇上的崛起過程,涵括蔣介石的「革命生涯與建國構想」與蔣介石的「人際網絡與觀念交鋒」兩個專題;第二冊《變局與肆應》,則討論蔣介石的「體制建構與權力運作」和「外交決策與戰略佈局」兩大主題。全書作者包含臺灣學者12位、臺灣旅美學者1位、中國大陸學者11位、中國大陸旅日學者2位、日本學者8位及韓國學者1位,可謂集相關領域之專家之大成。這些學者的學術背景與治學取徑自不免各有軒輊,然意識型態與民族立場的差異,並無礙於各國學者立基於豐富確實的史料考訂,來進行嚴謹的學術討論。本論文集的出版,充分顯示了東亞學界同仁力求超越國界,突破思想束縛,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共同開展學術研究的共識,洵可為「蔣介石研究」之邁向國際化,提供良好的示範。

書籍資訊: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第一冊:領袖的淬鍊)
出版年: 2013-09
精裝本:700元
頁數:666
開本: 25 開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第二冊:變局與肆應)
出版年: 2013-09
精裝本:700元
頁數:660

開本: 25 開

購買資訊:
請洽本所發行室吳小姐。
地點:本所B棟一樓5111室
電話:02-2782-4166分機20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