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研究群召集人黃自進研究員榮獲中央研究院第三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得獎專書:
《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日關係史的縮影》,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2。

得獎簡評:
本書以蔣介石(中正)為中心,檢討二十世紀中國與日本的關係,過去以這樣主題作深入討論的十分罕見。此書有幾個特點。一,掌握豐富的資料,充分利用中、日、英文資料與檔案,特別包含了日本對蔣介石觀察的一手史料,目前尚無同類著作可比肩。二,見解獨到,對史事有新的發掘,在此基礎上常發人之所未發或少發。三,對日本史有深入瞭解和精當的判斷。四,將中日關係與中國的抗日戰爭置於廣闊的國際背景中考察,對那一段時期複雜的國際關係投注了大量精力。五,敘述簡明,善於利用數字和圖表,全書毫無沉重之感。本書對於中日戰爭時期的討論雖予人簡略之感,以後還可補足。整體而言,本書資料豐富,觀點獨到,具有超越前人著作的成就。

得獎感言:
專研蔣介石這樣具有爭議性的政治人物,原本就是高風險的挑戰。非常感謝中央研究院一貫秉持百無禁忌的自由學風,讓我勇於追求嘗試。亦感謝近史所的眾多良師益友,不時地對我的耳提面命,更讓我的研究愈趨成熟進步。本書的垂青獲獎,不僅可鼓舞我日後更投入史學探索,也讓我更有信心繼續推動跨國界的「綜合研究」工作。

得獎人簡歷:
黃自進,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博士,主修日本近代政治思想史。早年專研「人物研究」;近年則試圖進一步耕耘跨學術、跨國界的「綜合研究」。前期研究工作,主要鑽研吉野作造、北一輝及蔣介石等三位近現代中日關係史上的代表人物,陸續出版後,再將研究觸角延伸到戰後日本政治外交。現已出版《和平憲法下的日本重建(1945-1960)》外,也可望近期
完成「高度經濟發展時期的日本外交(1960-1972)」。此外,近五年來展開新嘗試,冀望以群策群力的方式,重新審思近代中日關係史。首先,2009 年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支持下,得以執行為期三年的「敵乎?友乎?蔣介石的權力網路及其政治運作」研究計畫,並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彙整出版《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一套叢書,此不僅代表 35 位來自國內、中國大陸、日本以及韓國學者相互切磋所展現的思想結晶,抑且為蔣介石研究走向國際化提供初步示範。基於此一經驗,又於 2013 年開始執行為期三年的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近代中日關係的多重面向(1850-1949)」。此更加網羅了國內、日本、中國大
陸、美國等 27 位華人研究同好,分別就政治、外交、文學、經貿、文化、學術、媒體、宗教及藝術等不同角度,藉以省思兩國近百年來交流互動的歷史面向,試圖為錯綜複雜的相關課題,開啟廣泛的視野,以提供簇新的認識,不僅是該計畫的基本旨趣,亦是黃研究員近年來的關懷及戮力之處。

得獎專書簡介:
《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日關係史的縮影》
本書透過蔣介石一生的走向,縱觀中日兩國交涉實況之外,並聚焦於蔣介石、日本、與中共的三角互動關係為主要研究線索,探討蔣自擔任國民黨領導中樞以來,面臨中共與日本兩大勁敵,其所擘劃的建國藍圖與抗敵方針。
首先,解析他平生所奉行篤實踐履,所養成「即知即行」的生活習性,乃早年留學東瀛習得日人日常生活態度而來。其次,論述蔣介石在北伐崛起以後,反共與抗日為日後奉行不渝之兩大準則。尤其是他考量為避免同時與日本、與中共為敵,甚至靈活運用「敵之敵為友」的戰略原理,縱橫捭闔於兩者原委。
蔣與日本的合作關係,首見於 1927 年 4 月 12 日的上海清黨事件。然歷經濟南慘案與九一八事變之後,抵抗日本侵略逐漸成為主軸。蘆溝橋事變爆發,其進而選擇與中共合作,展開全面對日抗戰。至於戰爭結束時所制訂的「以德報怨」政策,即是為了落實「扶日抗蘇」新戰略,以便與日本化敵為友併肩反共。

相關連結:
中央研究院第三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翁啟惠院長致詞

翁啟惠院長頒獎

得獎人與各位長官合影

第三屆得獎五部專書

黃自進研究員得獎專書

現場演講

現場演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