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人文中心將進行《事略稿本》打字出版計畫

國立政治大學學術動態訊息(2015.06.23)
民國史研究受肯定 李摩西贊助人文中心

【人文中心訊】肯定人文中心長期深耕民國史研究用心,李摩西醫學教育基金會主席李摩西23日捐贈15萬美元民國史檔案資料出版研究經費,中心將在本年度重新打字出版《事略稿本》,增益民國史研究能量。

李摩西向來關心國家民族公共議題,今年三月參與「陳誠與現代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時,和中心達成共識,有意支持推展民國史研究工作。

中心表示,適逢今年為抗戰勝利70週年,李摩西和中心主任周惠民多次討論,並與國史館密切商議,取得國史館同意授權後,決定由李摩西補助出版經費美金15萬元,優先整理民國27-34年的《事略稿本》,重新打字出版。

《事略稿本》內容由前總統蔣中正交代侍從室秘書整理,起自民國16年,終於民國38年,以日記為經緯,按日編輯而成。雖名為「略」與「稿本」,但都是由幕僚人員整理的蔣中正北伐後的言論、文告、信札、日記、實錄,許多資料都屬第一手,是研究中國現代史不可或缺的材料。

校長周行一出席捐贈儀式,感謝國史館授權、捐款人慷慨解囊,幫助政大將重要史料轉為研究與閱讀的重要成品,充實政大在民國史檔案資料的底蘊。

國史館副館長葉飛鴻則提及,雖然此批史料非手稿,然透過函電,仍呈現蔣中正不同的面貌。《事略稿本》印行後,受到學界及社會的注目,但因為過去是影印出版且多已脫銷而未能普及。他肯定,藉由這次重新打字出版,希望能為民國史研究增添基石,造福學界。

李摩西認為,歷史是痕跡的塑造。如果將蔣中正日記、事略稿本與總統的起居錄共同佐證,就可以顯現出歷史不能被磨滅的真相。

前監察院長陳履安也見證捐贈儀式,他幽默表示,忘記歷史是一個病,擔任醫學教育基金會主席的李摩西,因此捐款支持民國史檔案資料出版研究。他也提醒,無需隨他人話語或思想起舞,知道自己所行之事的意義,才最重要。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同樣出席捐贈儀式,共同見證學界美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