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國共關係與中日戰爭

書名:國共關係與中日戰爭
編者:黃自進
出版社:稻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6月
ISBN:9789866078712
頁數:770頁
定價:新台幣600元

書籍簡介:
  中日兩國在1930年代之間,軍政紛爭衝突始終不已,偶有短暫的和平時間,全賴於中方長期的委屈求全。時至1937年7月,中日兩軍再起衝突,星星之火竟成燎原,中國政府決定不再退讓,從此進入兩國全面戰爭的階段。
  在中日雙方折衝樽俎終至兵戎相爭的這段歷程裡,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兩黨之間纏繞曲折錯綜複雜的關係,既是影響國民政府選擇「聯蘇」或「聯日」路線最主要的關鍵因素,也是左右國民政府對日本做出「戰」或「和」抉擇的樞紐。中共勢力在中日戰爭時期急速的擴展,更為日後河山動容、風雲變色,預伏先機。戰時國共關係顯現的多重面向與發展態勢,對日後中國的發展走向,影響深遠。因是,國共關係在中日戰爭的歷程與脈絡裡,如何隨戰局和政局之變易,交錯互動,自是廣受重視,前此之學者各獻己力,成果可觀。  惟值此新資料不斷出土,而且隨時代變遷,意識形態限制不再的時代,此一課題仍有深入研究討論之必要。
  基於以上認識,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蔣介石研究群特於2013年11月1日至3日,假該所檔案館舉行「國共關係與中日戰爭」國際學術研討會,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總計有27篇論文,其中來自臺灣11篇,中國大陸9 篇,日本5篇,中國大陸旅日學者2篇。本書收錄的18篇論文,即為研討會之精華,對於研討國共關係在中日戰爭的歷程和脈絡之演變,實為最新研究之展現。據其文旨,約略涵蓋「學術論辯」、「國際政治」、「黨國改造」、「國共合作」與「中共崛起」等5個主題。各篇論文,大都以具體個案,取微觀剖析之途徑,開展研究論述。各家作者關心之課題,或有差異,卻充分的顯示,研究中日戰爭時期的國共關係,萬萬不可忽略具體的時空背景,與傳承演變之來龍去脈。
  本書收錄的18篇論文,大致皆圍繞著「國共關係與中日戰爭」,提出了多面向思考。各篇佳作研究之所得,必然有待關心斯題之同好一一細心體會。
  然而,過往的歷史場景,本是錯綜複雜;歷史本相之勾勒描摹,亦非一筆可成。與會者一致認為,國共關係在中日戰爭的歷程與脈絡裡的演變經脈,實非一言即可蔽之,仍有眾多議題不應遺漏。
  例如戰爭的後遺症,對戰後國共兩黨勢力消長的影響,便是還有待持續開展的研究課題。1938年黃河決堤等生態的破壞,以及爾後延伸發展而成的1940年代初期河南省大饑荒即是一個事例,而原有社會結構的瓦解,所造成權力的真空則是另一個事例。
  再者,中日戰爭期間國共兩黨合作機制的建構,緣自於中共聽命於「共產國際」的指令,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產國際既然是兩黨合作的主要推手,探討該組織之盛衰,勢必也是理解國共兩黨從合作轉折到抗衡過程的樞紐。
  又,汪精衛政權雖為日本扶植的傀儡政權,然汪政權與國民政府之間,彼此從未宣戰,也從未兵戎相見,合力抗共反而成為雙方能和平相處的準則。然對此等共同反共的合作模式,國人又如何評價?尤其是當戰後,嚴懲漢奸已成為國人的共同心願之際,而國民政府反而積極收編偽軍以便接收佔領區,此等有違民心之舉動,對國共勢力消長之影響,更應是此後國共關係史研究,不可欠缺的課題。
  從本書各篇文章所顯現的豐富內容來看,以中日戰爭為媒介探討國共關係,仍是值得繼續開拓的議題,尤其是從本書各篇作者之出身背景,多元多樣,更可彰顯本研究主題深具國際性意涵,認識研究之角度,確有超越國界之必要。期盼本書只是一個起點,今後能有更多學術界的同好,以不同的形式共同參與、共同努力,深化我們對國共關係與中日戰爭的認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