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黃克武,〈顧孟餘與香港第三勢力的興衰(1949–1953)〉

黃克武,〈顧孟餘與香港第三勢力的興衰(1949–1953)〉,《二十一世紀》,第162期(2017.08),頁47-63。

全文下載:http://www.cuhk.edu.hk/ics/21c/media/articles/c162-201706007.pdf

本文摘要:
  本文論述1949至1953年間,顧孟餘在李宗仁與美國的支持下,與張發奎、張君勱等人在香港合作,參與了一個在國共之間的「第三勢力」運動。在此期間,他們先後籌劃了兩個組織:第一是「自由民主大同盟」,以《大道》雜誌(1950)為宣傳刊物;第二是「中國自由民主戰鬥同盟」,辦了《中國之聲》雜誌(1951-1953)。這兩個組織進行各種反共、反蔣的政治、軍事活動,並大力宣揚自由民主理念。可是在香港的第三勢力運動逐漸歸於失敗。其主要原因為:
一、港英政府施加壓力,禁止他們在香港從事政治活動;
二、第三勢力內部成員因理念不同,有許多矛盾與衝突;
三、台灣對第三勢力的拉攏、分化與打擊;
四、1953年後美國共和黨政府上台,積極支持台灣,並停止對第三勢力之支持。
  1952年中,顧孟餘離開香港赴日本發展,1955年再轉赴美國,此後退出第三勢力運動。國共之間的第三種選擇終歸於泡影。

關鍵詞:顧孟餘、李宗仁、蔣介石、香港、第三勢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