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蔣介石與近代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召開

 浙江大學舉辦之「蔣介石與近代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中國大陸地區首次以蔣介石為主題的學術會議,由溪口旅遊集團、香港珠海書院、中正文教基金會協辦。台灣方面計有來自中央研究院、中國國民黨黨史館、政治大學、輔仁大學等數名學者參與。有關會議紀要如下。

資料來源:http://www.ch.zju.edu.cn/jjsandchina/display.php?menu=1280

 2010年4月10日至12日,來自於海內外高校、科研機構的43名蔣介石研究的專家學者齊聚浙江大學,參加由浙江大學蔣介石與近代中國研究中心主辦的「蔣介石與近代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 這是大陸地區首次舉辦的以蔣介石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開幕式在杭州靈峰山莊舉行。浙江大學副校長羅衛東教授為大會致開幕詞,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教授、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胡春惠教授、中正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蔣方智怡女士、浙江恆勵集團董事長張剋夫先生等嘉賓發表重要講話。浙江省政府參事室陳金壽主任、浙江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王家平教授、人文學院黨委書記樓含松教授、副院長呂一民教授,以及浙江大學歷史系部分師生80餘人出席了開幕式。

 會議除大會報告外,還舉行了10個場次的分場討論,報告論文32篇,涉及蔣介石與民國人物、蔣介石與民國外交、蔣介石與抗日戰爭、蔣介石與人際關係及修養、蔣介石與國家建設、蔣介石研究學術史回顧、蔣介石與浙江等相關主題。在會議的綜合討論中,海內外學者高度讚揚了浙大蔣介石與近代中國研究中心對會議的組織工作,認為這是一次水平很高的學術會議,開啟了蔣介石研究的新階段,將對發展與國際合作有重要推動作用。

 12日,會議順利在奉化溪口閉幕,會議代表參訪了溪口蔣氏故里的歷史遺蹟與博物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