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8-1988

作者:林孝庭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5/06/30
定價:360元
ISBN:9789570845815
叢書系列:歷史大講堂
規格:平裝 / 368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內容簡介:
  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揭開塵封半世紀的台、美國家機密檔案,重現動盪威權時代裡被消失的台灣史,讓我們恍然大悟,為何台灣會走到今日這步境地?
  從兩岸祕密特使到自製核武祕辛,橫跨東南亞與印度的祕密行動,《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8-1988》,是四十年冷戰的檔案解密,看台灣如何在美蘇強權夾縫中尋求自主性。
  作者林孝庭在本書裡,利用美國政府及台灣方面的解密檔案,包括蔣介石日記、國防部史政檔案、蔣經國總統文物忠勤檔案、美國中央情報局解密檔案、美國國務院檔案、美國國務院機密檔案台灣卷、美國國務院中國事務司檔案、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檔案、美國陸軍參謀長陸軍情報檔案、美國空軍技術應用中心檔案、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韓國特種檔案、英國戰爭部檔案、英國外交部檔案等,試圖重新建立1948至1988年間,台灣、中國、蘇聯與美國之間的歷史關係,重新描繪出台灣在冷戰年代中的特殊定位。
  林孝庭指出,冷戰時期美、中、台三邊的互動關係,遠比過去所認知的要來得更加詭譎複雜。冷戰時期的國共與兩岸關係,也絕非敵我意識分明,毫無往來。在西藏問題之類的重大議題上,台北與北京所持的立場,遠比台北與華府等西方國家陣營之間的態度,要來得更加接近;而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也屢屢在重大事件發生時,保持著祕密聯繫管道。
  同時,冷戰時期的兩岸密使往來,還牽連著當時國民黨內部微妙的權力競爭關係。讀者在將清楚觀察到,美國如何在高度現實利害考量下,以最嚴厲的立場與手段,來對待其在亞洲、乃至全球冷戰場域中最堅強的盟邦--台灣。

作者簡介:
  林孝庭,1971年出生於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部博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傑出訪問學者,於2008年獲選為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院士。自2007年起獲聘為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2010年起擔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其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政治、外交、軍事、邊疆與少數民族問題、中英外交史、冷戰時期美、中、台三邊政治、外交與軍事關係等。主要學術論著有:Tibet and Nationalist China’s Frontier: Intrigues and Ethnopolitics, 1928-49; Modern China’s Ethnic Frontiers: A Journey to the West; T.V. Soong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 Breaking with the Past: The KMT Central Reform Committee on Taiwan, 1950-52等英文專著,以及中、英、日文學術期刊文章、專書章節、史料彙編、會議論文、百科全書條詞與書評等近百篇。
  作者亦曾於2008年至2011年參加本所蔣介石研究群「蔣介石的權力網絡及其政治運作」研究計畫,並發表〈戰時中美關係再思考--蔣中正、美國援助與國內政治(1937-1945)〉,收錄於黃自進、潘光哲主編,《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第二冊:變局與肆應(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究所,2013),頁535-562。(編按:該文原為英文稿,出版稿由中國國民黨黨史館王文隆主任翻譯為中文。)

目錄:

第一章 冷戰邊緣--美國與冷戰初期的中國邊疆
一九四七年北塔山事件與美國在新疆的祕密活動
冷戰初期美國對中國內陸邊疆的戰略思維
國共內戰下的美國援助中國西北方案
美國與馬步芳主持下的西北軍政長官公署
西北地區情勢逆轉與美國未曾實現的祕密行動

第二章 蔣介石與朝鮮戰爭關係探源
中國援助朝鮮獨立運動溯源
抗戰勝利前後的中朝關係--表象與現實
戰後的蔣介石與對韓政策
國共內戰、冷戰與韓戰

第三章 冷戰初期的「第三勢力」與台灣的「敵後工作」
台灣的敵後工作請纓熱潮
毛森與他的敵後游擊工作
美國與亞洲的第三勢力
華府地區的敵後反攻熱潮與美國對台政策
曇花一現的台、美敵後反攻--李彌與滇緬游擊隊

第四章 第一次台海危機、「白團」與台、美軍事關係
「和」、「戰」之間的徘徊
白團--蔣介石「以日制美」的嘗試
雙胞胎計畫
一九五四年外島危機與台、美軍事同盟關係的建立
談判過程與締約的意義

第五章 蔣介石與1962年台海危機
甘迺迪總統對華政策新思維
台灣島內與中國大陸的微妙政治發展.
《國光計畫》與具體決策
政治與外交層面的準備
《國光計畫》之推遲與決策轉折經過
國民黨「挽回顏面」之舉

第六章 冷戰與兩岸密使
萬隆會議前後中共「和平解放台灣」策略
曹聚仁角色再探究
一九五八年台海危機與兩岸祕密接觸
兩岸密使與蔣氏父子、陳誠之間的權鬥
一九六二年台海危機前後的兩岸祕密接觸
一九六三年以後的兩岸祕密接觸

第七章 冷戰與西藏問題
西藏問題的「內政化」與「國際化」
台、美雙方培植西藏「代理人」與祕密管道之建立
拉薩抗爭事件前夕台、美之間的西藏議題
拉薩抗爭事件與台、美之間的政策歧異
西藏議題與台、美之間的冷戰外交
台、美盟邦關係下的裂縫

第八章 冷戰與台灣、印度之間的「祕密外交」
中印邊界戰爭與印度拉攏台灣
台、印間非正式外交接觸經緯
高調密使惹塵埃
台北、香港、新德里:台、印外交折衝內幕
美國的支持與印度駐港官員的阻撓
台、印關係胎死腹中

第九章 冷戰與台灣在東南亞各國的祕密活動
國共內戰與國際冷戰的相遇:滇緬游擊隊
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反共輸出
國民黨在東南亞的祕密冷戰:緬甸與寮國
脣齒相依的台灣、南越關係
冷戰、越戰與國共內戰
美、中關係正常化過程中的蔣介石與亞洲冷戰

第十章 台灣研發核武祕辛
中共發展核武與台、美反應
中共核試爆成功與台北高層的心理衝擊
鴨子划水的核能外交
一九七年代「研究用途」的核武計畫
台、美脆弱邦誼下的核武研發爭議
台、美斷交前夕的核外交風暴
餘波盪漾

結語
徵引書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