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演講:臺灣民主轉型的思想推手:殷海光

講題:臺灣民主轉型的思想推手:殷海光 
主講: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胡適紀念館主任) 
時間:民國107年1月25日(星期四),14:00-16:00 (13:30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內容簡介]
已故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1919-1969),是戰後台灣深具典範意義的知識人。他繼承中國「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餘緒,積極鼓吹政治民主與科學理性,以筆為劍,對抗政治權力散布的蒙昧與壓制,鞠躬盡瘁。在1950年代,殷海光擔任《自由中國》半月刊的主筆,撰寫大量政論文章,冀望民主憲政的理想,在黨國獨霸的環境裡得以萌芽生根。同時,他埋首書齋,積極地引介西方自由主義的基本政治理論,期可在思想文化領域,引領世眾走向現代文明的道路。 
壯志未酬。殷海光正值五十壯年,即告去世;他扮演的啟蒙者角色,影響廣泛,是戰後台灣民主反對運動的象徵人物之一。歷經時代變遷,回顧殷海光懷持的異議精神,意義深遠。黨國體制至今雖為歷史的塵埃,「政黨輪替」的民主經驗,卻不會是民主實踐的終點。殷海光強調的幾個觀念:「是什麼,就說什麼」/創設「講理俱樂部」/「沒有顏色的思想」等等,仍然足可滋養新生世代的民主想像。
歲月悠悠,撫今懷昔。「在黑暗的地方,螢火蟲也成了光明的希望」。殷海光未必是世界一流的思想家,卻是台灣走向理想天地的思想領航者。殷海光的時代已遠,他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在我們的公共生活世界裡,不因時空轉易,就此畫上休止符。殷海光曾經發願懷想,開闢觀念和知識的新天地,必須抖落一切的心靈渣滓,學習「隔離的智慧」。叩問殷海光獨特鮮明的精神遺產,正是後繼者振起心靈深處的起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