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開拓或窄化?:蔣介石日記與近代史研究」學術研討會紀要

 2006年的3月31日,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正式開放蔣介石日記供外界查閱抄寫,至今已歷時兩年有餘。開放伊始,學術界熱切期許,在中國近代這個發生巨變的年代裡,蔣介石作為中國國民黨的領導人,他內心成長和思想的變化是近代史研究的一個方面,這些日記正好給予學者進行研究的資料。同時,這些日記可以提供學者探索蔣介石思想如何轉變的線索,從中看出一個更多面、更真實的蔣介石。兩年多來,已有不少學者赴美抄錄這批日記,並且積極進行撰述與發表研究論文。以現有的開放日記情況,是否能夠滿足學術界對開拓歷史研究的期望,還是反而限制了學者的研究視野?展望未來,由於蔣介石日記的持續開放與利用,是否能夠對於蔣介石個人研究與近代史的相關課題,激發新的企機?在在值得深思與探討。

時間: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下午1:00~5:30。

地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會議室。

 會議分為二個場次,進行發表及討論。首先邀請學者6人提出引言資料,針對蔣介石日記開放對近代史研究所可能造成的衝擊,進行討論。其次再邀請國史館、中正紀念館、中正基金會及中央研究院近史所蔣介石研究群等相關機構之業務負責人提出引言資料,針對國內各研究機構如何群策群力推展蔣介石研究進行綜合討論。與會學者人數估計70人。
 引言學者名單如下:

(一)蔣介石日記與近代史研究
張玉法(中央研究院院士)、呂芳上(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潘邦正(史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林桶法(輔仁大學副教授)、吳淑鳳(國史館協修)、黃自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二)蔣介石研究之整合與發展
朱重聖(國史館副館長)、陳鵬仁(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坤地(國立中正紀念館管理處處長)、黃自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參見:
  1. 會議日程
  2. 會議紀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