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蔣介石研究會資料

 政大蔣介石研究會除與海內外學術社群均有聯繫外,一方面邀請學有專攻的學者(成員來自中央研究院、國史館、各大學教授等處),以共同文本的閱讀進行討論,彼此激盪;另一方面也邀請對中國現代史深感興趣的碩博士生加入。是以,本會所凝聚的,不獨展現政治大學之於中國近現代史學界的力量,更是盡力於學術社群的經營,群策眾力,期能推展國內的中國近代史研究。
 政大蔣介石研究會主要閱讀文本,為蔣介石《事略稿本》。爰國史館庋藏的「蔣中正總統檔案」當中,《困勉記》、《省克記》、《愛記》、《遊記》、《事略稿本》等資料,均曾摘抄蔣日記。《事略稿本》在摘抄日記的基礎上,另外編入相關函扎、演說、文告。此為經過蔣中正親自批閱的紀錄,也是能得知蔣每天生活、演說、構思的基本史料。以這樣的文本,作為學者共同閱讀的資料,自可便於學者之間相互切磋、激盪想法。惟無可諱言的,上述資料引錄日記時,雖未改變蔣氏原意,然已多處修飾,亦不乏與原文相距較遠處。不過,史料文本性質的疑義,亦為本讀書會時常浮現的討論焦點。因此,不同史料文本的勘合比較,仍屬讀書會重要的成效之一。
 檢附歷次讀書會會議資料於下:
  1. 第1~10冊事略稿本:參見連結
  2. 第11~15冊事略稿本:參見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