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後人:蔣介石日記明年在台灣公諸於世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上海28日電)2004年底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日記被運到美國,交由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暫存。兩蔣日記審查人宋曹琍璿在上海透露,蔣介石日記明年將在台灣公諸於世。


宋曹琍璿是宋美齡幼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她也是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訪問研究員,主要負責審閱其家族先輩宋子文、蔣介石、孔祥熙、蔣經國4人的私人檔案。

上海復旦大學昨日舉行「宋子文生平與資料文獻」學術討論會,宋曹琍璿在會後接受新聞晨報專訪時,透露上述訊息。

蔣介石日記內容時間從1917年到1972年,達55年。宋曹琍璿表示,即將出版的蔣介石日記也將以時間為脈絡,每1年內容為1本,分為55本。

她說,1975年蔣介石去世,日記由蔣經國保留,1988年蔣經國病逝前,將其父日記連同自己的日記一併交給3子蔣孝勇。1996年,蔣孝勇故去,日記轉由其妻蔣方智怡保存,直至2004年底才被送往美國史丹福胡佛研究院,工作人員發現日記的損傷已特別嚴重。

她表示,蔣介石日記從頭至尾都是用毛筆書寫,溫度一高墨汁就會融化,所以很多地方日記都幾乎粘在一起。研究院大概花了近300萬美元,超過一、兩年時間,才把兩蔣日記處理好。

她指出,2006年起,胡佛研究院陸續解密蔣介石日記,吸引大批學者遠赴美國查閱。由於規定不能複印和拍照,學者都只能手抄。「可是後來卻發現有些學者抄錯了,也有的抄對了但引用時脫離事實,這樣造成了史料的混亂。」為了向世人還原一個真實的歷史,蔣家後人最終同意出版蔣介石日記。

今年,胡佛研究院解密蔣介石日記最後一部分,宋曹琍璿說,在明年將出版的蔣介石日記中,也會保留蔣介石55年日記中的絕大部分。不過,作為蔣介石日記的總「把關人」,宋曹琍璿在少數幾處涉及隱私的地方貼上了條子,以示延後開放,為了保護個人和家族隱私。

她表示,貼條子的地方是極少數,一般是在涉及到個人隱私、財務、健康方面,或者是有些地方涉及到有些人物,其第二代或第三代子孫仍身居要位,避免使他們難堪,才貼條子。

宋曹琍璿說,在蔣介石早期日記中牽涉他個人隱私之處較多,所以貼條子之處頗多。根據一般檔案館的慣例,日記中貼條子的地方在日記公開之後的25年,也會全部被公開。

至於蔣經國日記的何時公開,宋曹琍璿說,具體日期還未確定。與他父親的日記不同,蔣經國的日記記錄更多的是家庭瑣事,涉及很多家庭隱私,估計能公開的部分不會超過一半。

談到兩蔣日記的不同,宋曹琍璿表示,蔣介石每天都堅持寫日記,涉及很多國家大事,蔣經國的日記一開始是他父親要求其寫的,記得比較隨性,主要都是些自己的感想。

閱讀日記中,宋曹琍璿用兩個詞語為蔣經國一生作注解:「無奈、悲情」。他一生以他的父親為偶像,以父親的理想而理想, 以父親的目的而目的,但卻不得已地被時代挾持到了那樣一個位置上,但他竭盡心力建設台灣,實施九年義務教育,促進台灣民主開放,開拓民主空間。

她表示,其實蔣經國的個性是非常淡薄名利的,情願當1名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樣的願望,在他的日記裏被提及數百次。98082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9/5/1q2hz.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