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民國時期領導精英》出版

 呂芳上主編《論民國時期領導精英》,已由香港商務印書館於2009年12月出版。本論文集作者來自世界各地,分就民國人物的領導風格、政治文化,對學術界的相關影響等進行詳細分析。
 尤值注意者,誠如書中導論所言,1980、90年代以來,《蔣中正總統檔案》、國民黨所藏珍貴史料等歷史文獻,陸續向外界開放,這實為過去學界夢寐以求之事。抑有進者,2006年起,幾經波折後,《蔣介石日記》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正式對外開放,頗引國內外公眾的矚目。蔣自1920年代起,至少到70年代初,在中國近代史上的領袖地位是無可否認的。能運用這樣一位政治領導人的私人日記作學術研究,恐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事。海峽兩岸及海外學者,往赴閱讀蔣日記,遂絡繹不絕於途。學者既趨之若鶩,有謂蔣日記及蔣的生平研究,頓成為了近代中國史研究的新「顯學」。書中所收呂芳上、郭岱君、松田康博等學者之論文,便是這一新學術風潮的具體展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