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群主持人訪問浙江大學蔣介石與近代中國研究中心(2010.09.21)

以下訊息轉載自:浙江大學人文學院蔣介石與近代中國研究中心消息
 9月21日,臺北中研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黃自進先生來到蔣研中心做客,並為中心師生奉上了題為“青年蔣介石的革命歷練(1906-1924)”的精彩講座。這是中心推出的重要講座之一。迄今為止,中心已經舉辦類似講座十餘次,廣邀海內外史學名家開講,深受中心師生歡迎。講座正式開始前,由中心主任陳紅民教授主持,舉行了聘請黃自進研究員為蔣研中心客座教授的簡短儀式。黃先生長期致力於中日關係史、蔣介石研究,現為中研院“蔣介石研究群”召集人。
 黃先生講座主要圍繞青年蔣介石如何崛起展開。根據新的史料,回答了蔣介石青年時期的一些焦點問題。比如,早年的蔣介石隸屬於陳其美門下,他如何得到陳其美的賞識,又如何繼承其衣缽?蔣介石是因陳其美的引薦,才得以結識孫中山,在蔣和孫交往過程中,陳其美扮演何種關鍵性角色?蔣介石有哪些具體作為,使他能得到孫中山的肯定,從此樂意不此撥擢? 
 講座結束後,黃先生又熱情地介紹了“蔣介石研究群”的情況,回答了在座老師和同學的各種問題,並就史家良知、兩岸和解真誠地發表了自己的見解。最後,黃先生與中心師生合影留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