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古蹟士林官邸正館將於元月2日下午開放

http://www.culture.gov.tw/frontsite/cms/newsAction.do?method=viewContentDetail&iscancel=true&contentId=NTAwMQ==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新聞稿

從未曝光的士林官邸正館,為慶祝建國百年將於明年1月2日下午正式對外開放,為保護古蹟及文物並維持參觀品質,只先開放官邸一樓空間,前半年為試營運期,免費開放參觀,但採人數管制、限制性開放。

民國94年公告為國定古蹟的「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古蹟本體包含「官舍」、「招待所」、「凱歌堂」、「慈雲亭」四處。其中故總統蔣中正、蔣宋美齡做禮拜的教堂「凱歌堂」、懷念母親所興建的「慈雲亭」,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負責管理維護,於民國85年開放給民眾休閒踏青,近年來已是深受台北市民喜愛的熱門景點。

「官舍」「招待所」也就是俗稱的士林官邸正館。國民政府遷台後,故總統蔣中正於民國39年3月1日復行視事,同月31日住進官邸,直到64年4月5日病逝,在官邸度過26年。蔣中正逝世後,夫人宋美齡長期旅居美國。歷經一甲子的過往歲月,官邸記錄了第一家庭的生活點滴,也在中華民國建國史上的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

士林官邸正館長期以來都由總統府負責日常管理維護,並於95年起陸續編列1億1600萬元經費,進行修復,98年11月底完成,後又花了一年修復保養地毯傢俱及點交文物,今年十月終於大功告成,正式移撥給台北市政府,古蹟建築部分由文化局籌備辦理開放事宜,將於民國百年一月二日下午對外開放。

官邸正館共有兩層樓,即將開放的一樓以接待空間為主,佔地400坪左右,入口的穿堂可見蔣夫人畫作、可權充為電影放映室的小客廳、餐廳,以及接待外賓訪客的大客廳。二樓以起居空間為主,有故總統夫婦的臥房、書房及蔣宋美齡個人畫室,在物品多、空間狹窄動線較難規劃考量下,基於文物保全暫不開放。

開放後,開館時間為週二到週日,早上9時30分到下午4時30分,以每10分鐘開放20人入場,每天入場41次,可開放820人入場參觀,為維護古蹟,觀眾需使用鞋套機穿上鞋套後才能入館。明年1月到6月「試營運」期間免費入館,開放的第1個月,現場排隊抽號碼牌,2月起視狀況,採網路、電話預約方式入場。7月正式營運後,票價100元;另外,每週一、農曆春節(初一到初三)、清明、端午、中秋等特殊節日休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