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演講:解剖自己也解剖別人——青年自我實踐與延安整風

解剖自己也解剖別人——青年自我實踐與延安整風

日期: 2019/12/19

時間: 10:00~12:00

地點: 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主講人:汪正晟教授(本所助研究員)

評論人: 劉季倫教授(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主辦單位: 近史所

摘要:
始於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有效地規訓了知識青年,從而為中共的建國提供了大批中堅幹部,並形塑了1949年後運動式治理的基本思路與方法。對整風之起因與壓制人性的作用,學界已有豐富且深刻的探討,較少關注運動之政治現象與技術成因與青年的相關性。本文聚焦於分析運動基底的青年自我。作為個體意識的青年自我,具有重智識而輕德性、重個性自由而輕組織紀律、重推理而輕實踐的傾向,也因此成為整風改造的主要對象。弔詭的是,青年自我及其衍生出的自我解剖技術與交往文化,也是整風得以開展的重要政治基礎設施,青年自我不僅被動的接受改造,更積極參與並促進了對自身之否定。此一現象並非中共所獨有,實有其現代性之根源,普遍存在於從左到右各類意識型態陣營中。若要理解中國與世界現代政治,萌發於現代自我意識的青年先鋒主義政治想像,應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面相。

留言

熱門文章